[網路]關於某鐵道網

因為今天要出遠門,只長話短說。

第一次遇到這個網站,是在2003年時偶然搜尋到的。不過當時似乎剛營運,再加上接觸網路不久,直到幾個月後才註冊成為會員。當時的網站首頁有列車的Flash動畫,我總是喜歡等等看會有什麼列車出現。而右上角模仿台鐵車站電子看板的設計也十分別出心裁。

當時我沒在上BBS,也不知道交大內灣新小月台,因此大部分關於鐵路的新聞都是從這個站取得的。偶而這個站也會有幫忙代購圖書的活動,除了會比較便宜一點之外,還有時候有作者的簽名,算是有種物超所值的感覺。在已休刊的「鐵道旅行」第10期中,站長是這樣說的:
「維護一個網站需要經費,所以我們有設計商品,但是絕對不讓它變成純粹商業而不顧品質。」
「我希望鐵道迷跟我買東西有種想要珍藏的感覺」

曾經有一次,該站說遭到攻擊,因此許多資料必須重新來過,等了幾個月之後,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下復站了。 在討論區裡面往往也可以看到令人有興趣的文章,後來更提供了相簿服務,可以讓我將自己的拙作上傳上去。

2005年2月26日,縱貫線平快車全滅的一個月後,我搭上了該網站的專列,設計精美的車票以及優質的服務讓我感到賓至如歸。我想這個時候大家大家還算是因為喜歡鐵道、互相分享最新的資訊,一個單純的鐵道社團。

大約又過了一年多吧?老實說看著該站的討論區,常常都是在戰列車停靠站的問題,我就覺得蠻無聊的。或是有些新手來問問題,不知道當然沒關係,但是態度上卻讓人不敢領教。當然,使用者的不好不能怪在該站頭上,但時間已久,討論區的內容就讓人有種空洞的感覺,一些人的態度也越來越不能領教。之所以我會將這個站一直放在書籤,是因為還可以看一些鐵道新聞。

而貼圖區中,一開始的網管十分的勤勞,我貼上的一些作品還會因為歪斜或是模糊不清而被刪除。不過當時的評分機制其實我個人是覺得不太好,好在底下還有使用者可以按下推薦,來彌補網管的主觀判定。但後來就算沒管理也就算了,許多人只要有圖就上傳,甚至將淨空區內所拍攝的照片分享出去。我也不敢說我沒有進去過淨空區拍照,但是至少要低調一點,但這些人卻是無恥的公開在這麼大的公開網站上。

使用者的低落,讓許多人對這個站的觀感不好,但更重要的是曾幾何時,這個站卻讓人有種越來越疏離的感覺。的確,網站生存下去,如果真的要商業化也還是可以接受的。該站開行專列對一般旅客列車的影響我不予置評,但曾幾何時,感覺販賣他們自家的商品廣告越來越多,內容越來越雜,但使用者的需求,卻常常石沉大海。老實說有些商品和活動我覺得有話題性,但是實質上對於鐵道文化的幫助,是感到懷疑的。

而該站在去年底進行了大改版,但介面一時間讓人難以適應。雖然「好看」,但是操作性卻變差了。例如討論區硬是改成三欄式,感覺不太舒服,而且介面的字體都明顯偏小,不易使用。然而該站卻選擇不再回覆網友相關的問題。想當初我說網站上的某個功能使用Firefox會出問題,技術站長就很熱心的處理,態度可說是有180度的大轉變。

雖然本來的頁面還蠻普通的,但是基本上大家都習慣了。但這一次的大改版,卻非常「新潮」的使用了大量的AJAX技術和Flash動畫,在我的電腦上看跟一般網頁沒什麼兩樣,但是在留言板卻是有許多同好抱怨讀取過慢,在改版的同時,難道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嗎?

更糟糕的是這一次來個網站架構大翻新,所以本來的新聞頁面、討論區連結、個人部落格連結通通會回傳給你一個「Not Found」錯誤訊息。也許你會說換換網址,換換架構有什麼關係?但是別忘了,該站開站近6年,網路上已經有多少的連結指向它?甚至有些同好的所有心血依附著就是這個網址,而大刀一砍來個「Not Found」。

另外一個是換網域,這不是第一次了,例如最早的「www.taiwan-railway-club.com.tw 」已經停用一段時間了。不過以前都有公告,仍能諒解。昨天本來想說這裡發了新文章,想要去打一下廣告,沒想到一連上「trc.club.tw」,就看到了一個讓我摸不著頭緒的首頁。接著看留言板,這個修改網域居然是沒有事先通知的,更糟的是有同好使用原始網址連不上該站!

該站現在掛上了「好玩鐵道(HowOne)」,但是How to do? What should they do?I don't know.

也有同好反應,大改版後相簿的資料亂掉了。這些長期耕耘的會員,是支持一個網站最重要的族群,當這一個族群覺得自己不被尊重,那麼要怎麼經營下去?

爬了幾頁的留言板之後,我決定直接按下關閉網頁。而該站的書籤也早在去年底某事件之後從我的電腦中移除了。今昔相比,不勝唏噓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