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控管與家庭

今天在Komica看到正在討論這則新聞
五萬支可以監視子女上網活動的新型遙控器即將流入各家庭,子女在房間的上網時間、聊天內容、蒐尋的關鍵字,父母在客廳就能一覽無遺。

中華親子共讀發展促進會表示,最近有許多起青少年網路悲劇,引起家長對子女上網的憂心,但共讀促進會最新調查顯示,八成七的家長完全不知道孩子上網瀏覽的內容。

新研發的遙控器,只要把一支類似隨身碟的訊號發設器裝在子女電腦上,父母可以透過遙控器接收、監控子女的上網過程。

「這不是出於對孩子的關心和愛,而是恐懼和掌控」,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這種監控工具「太恐怖了」。她認為親子間如果能彼此信任,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,父母沒有必要監視孩子的行為。
就大部分的人來說,在青少年時期應該多多少少做過一些不可告人的事情吧?在兩岸交流仍處於封閉的時代,就算是我們的國文老師,也有過躲在棉被裡面看簡體中文小說的經驗。到了這個年齡,對於什麼都會有好奇心,尤其對於「性」的東西更因為身體發育成熟而引發了所謂的「欲」。

我想上面新聞中的產品不會在我家出現,至少我和爸媽之間的信任關係還算不錯,另外他們也知道,他們的電腦能力根本沒辦法控制到我。站在父母的角度來看,當然不希望讓孩子看到這些色情、暴力的資訊,就算對我以後的小孩也會如此。但是如果要用這種工具做完全的監控,讓孩子的所有一舉一動都必須在家長的監控下,這樣的是在教育小孩,還是已經將孩子變成是自己財產?孩子是需要輔導的,輔導的目的是讓他們在未來有能力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,如果什麼都要經過父母,就是本末倒置。

在父母幼年時,資訊的傳播管道除了平面資料,大概只有電視和廣播。如今手機、網路發達,就算你控制了電腦,難保到了學校跟同學用手機經由藍牙傳輸一些「成人的東西」。面對這樣的落差和衝擊,就產生了這些看似有用事實上漏洞百出的設備。例如上文中的器材只要拔除USB發射器就好,或是請人幫忙修改BIOS設定,我想為了好奇,什麼都可以做出來。又例如Hinet的色情守門員看似立意良好,事實上不用安裝軟體就可以破解。但是對於電腦知識較不足的家長來說,能求助的也只有這些工具。

說來說去,最好的方法還是溝通。但是前提是兩者都要平下氣來慢慢地談,如果當談了一次、二次都不得達到自己想要的答案,我也蠻好奇還有多少人可以堅持下去?青少年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少,如果真要慢慢談大概就會吵來了吧?

所以最好的選擇就是在國小時期開始與小孩做「持續」的良好關係,如果隨著年齡長大就減少與孩子溝通的次數,是沒有益處的。若有持續的關心我想應該不至於太糟(至少我覺得認為自己是如此)。至於現在已經是青少年的人?只要家長不要說:「我就是管不動」,大概也不會鬧出什麼社會新聞吧?反正等到我們成為父母,應該自然就會懂了。
--------------
話說色情守門員從欠打的小天使變成了一堆蘿莉,中華電信真是貼心啊!(笑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