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推薦您將IE6升級

什麼是IE6?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 XP,而「藍藍的e」從來沒有更新過,那麼它就是了。相信現在眾多的瀏覽器中,有很多人仍獨愛Internet Explorer 6,因為介面簡單,也可以看最基本的網頁。

我不否定IE6曾是個優秀的瀏覽器,但事實上它是「世紀初的產物」,2001年釋出的軟體距離現在已經8年,即使出現過SP1、SP2到SP3,都沒有從最根本的功能面和排版引擎做改良,甚至因為年代久遠而造成安全性的問題。

你可能會問:「那又如何?我不會上奇怪的網站,也不會中毒」。如今,網路生態已經經歷了劇烈的變化,甚至在可見的未來,仍有更多的運用。目前如Gmail、Plurk和許多知名的網路服務都使用AJAX技術。雖然現在瀏覽不會有嚴重問題,但光是效率的部份就因為引擎的老舊導致速度比其他瀏覽器慢。

而現在常用的網頁樣式表-CSS,已經被廣泛運用在部落格和不同的網站。CSS可以作到的東西已經越來越多了,排版、特效都可以搞定,甚至在不久的將來,不用在意你的電腦是否有特定字型,透過網頁設計師使用@font-face讓大家都可以看到一樣的效果,還有超絢麗的字體陰影。然而IE6連最基本的CSS支援都已經過時,上述的新技術將有可能陸續新增在新版的瀏覽器,甚至已經被支援了。

你也可否想像,我們現在要看影片都要裝Flash Player或是其他的外掛,但現在的瀏覽器已經可以作到不用Plugin直接播放了。

我做了這個告示給IE6的使用者,我還是用了IE6所支援的CSS語法。白字代表為瀏覽、紅字代表已瀏覽,如果滑鼠移上去還會變成白底黑字的效果。其實我本來不希望紅字的出現,只是因為IE6的CSS判讀。
a.ie6{color:white;}
a.ie6:hover{color:black;background:white;}
a.ie6:visited{color:white;}

但當遇到「滑鼠移到已瀏覽的連結」時,IE6卻是這樣判讀
a.ie6:hover{color:white;background:white;}
我本來以為是太久沒寫CSS,語法的優先順序有誤。但當我把同樣的語法用Firefox3.5和Google Chrome3都得到我要的結果時,我想不管是不是我的問題,IE6真的已經是網頁設計師不想在碰到的夢魘。

此外,這段語法其實在其他瀏覽器都會當成註解,但只有IE6會去判讀。現在很多網頁設計師的網頁不是真的支援IE6,而是為了它特別在寫一份樣式。浪費人力、物力在舊軟體上面,也是一種負擔。

現在新的瀏覽器也有許多貼心的功能,例如搜尋內文不用靠搜尋框,而是一個搜尋列,甚至可以用高亮度反白關鍵字。也支援RSS訂閱、防釣魚等等方便安全的功能。何樂不為?

當然,是否升級瀏覽器是您的自由,但為了未來著想,現在就改變吧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