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誌、微網誌,微心情

因為知道不該用電腦太久,說真的用的時候還蠻心虛的,因此頂多用攜帶裝置看看微網誌上有什麼新東西,不過這樣一來,一直期待有些什麼新東西,就像嗑藥一樣,那我看你還是開電腦吧!(誤)

當然我知道這個時間點發文不怎麼合適,嗯,我太常在不對的時間做事。說到最近火紅的微網誌(Microblog),其實我在2007年底就已經開始用Twitter,直到2009年4月之後才申請Plurk和Facebook。微網誌最方便的就是讓人有種「即時」的感覺,不同於部落格(Blog),即時的互動和分享是真諦,因此文字不會太多,就算是murmur出現在整個河道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。

但是用了這麼久的微網誌,尤其是Plurk來說,我開始反思「我是為了什麼而用?」,當然,用這些東西是不用理由的,但是有時會一直reload頁面,希望看看別人是不是有什麼新東西。又或者是自己丟了什麼東西,希望可以分享給其他人,甚至希望別人可以「即時」回應給自己。對,重點是「即時」,這個時候的我,似乎把微網誌當成是希望可以和別人交流的工具,甚至某方面來說,反而當成即時通訊(IM)來使用。當然並不是說Plurk不該用來當作我跟別人交心的地方,但也不該將它放得那麼重。

所以從某種程度來說,我也許是在尋求一個依靠,希望在某個區域可以有自己立足的地方;反之,我也想要透過這些訊息來知道「別人在幹嘛」,就當作是自己有關心到他人的生活。同樣一句話,這樣也不是不對,但是他人也是有自己的「現實生活」,總該把一些時間留給自己。

撇開我個人的問題,我覺得微網誌在資訊管理的方面還不盡完善,其實這不難想像,因為那本來就是異於Blog的地方,打個很爛的比喻,網誌是個玻璃杯,可以重複裝著自己的生活;而微網誌則是個免洗紙杯,你一樣可以放入生活,但是跟玻璃杯來說,就比較簡便了。

例如我常常玩Google Earth的模擬飛行,每次飛完就會去Plurk上面講個幾句,但是當我想要重新尋找這些資料的時候,卻不好搜尋。當然Plurk有搜尋功能,但找起中文卻有點怪怪的,微網誌不能分類內容,對於想要找回「回憶」,甚至是比較技術性的文件(如解決電腦使用問題的寶貴經驗),可說是苦差事。

而備份自己說過的東西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也不甚方便,網路上一些備份工具尚未嘗試過,如果是要輸入帳號和密碼的,有一定的風險。當然他們現在都有提供API,但很爛的理由-我不會寫,我還蠻希望單純將自己發表的內容存到一個Data Base,然後直接在裡面做分類搜尋也許還比較快。在我學會API之前、作為一個一般使用者,我希望官方有提供備份功能,雖然大多是喃喃自語,但偶爾還是會存著有價值的足跡。

Blog除了「縱」的時間之外,大多還提供了「橫」的拓展-分類,而目前微網誌大多是注重「縱」的時間,當然我不會希望微網誌做修改,而是考慮更改自己的方針。2009年開始,這個Blog的「紀錄」分類內容就少了不少,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跟交通有關的介紹和攝影作品。我大概會恢復在這個Blog上紀錄一些生活雜記,就像是3年前我國中的時候一樣,當然真正實行是有時間的時候再說。如果你對本Blog特定的文章內容有興趣,可以考慮參考側旁的「文章分類」。

趁這個機會來說說幾天後的考試吧!基本上現在已經不能衝出太多成果,主要是熟練和保持程度。如果手殘了(其實真正是腦殘),那就是7月的指考。這兩年多自己付出多少,大概心知肚明,我覺得當時國中算是拼了三年吧?相較之下高中就比較差了。說真的回顧到目前的求學階段,其實沒有真正的挫折,國小前幾名很正常,國中的時候在班上則是永遠的第二名。上了高中之後也許就像這篇所說的,不夠積極、迷惘。不過說真的也還蠻幸運的,因為這樣的態度下來,只有被當高二上化學、物理和高二下的國文(當然根本不該被當)。當然不是說接下來就會開始擺爛,只是也許該想想自己的下一步要怎麼走、怎麼面對。


總之不過不管結果如何,我想我會努力的,謝謝大家。

-
前半段的內容本來想要打在Plurk上面,不過這樣一來不就自打嘴巴了?(笑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