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 7共用印表機予Kubuntu之操作方式

本網誌久違的資訊文,感覺2009年一整年下來,自己的Blog反而比較像是相片展示區,當然,這些東西相較於這種專文,比較不需要那麼高深的知識,比較適合學思枯竭的我。(笑)

今天哥哥換了新電腦,裡面預載的是Windows 7 Home Premium。基本上Windows 7 跟其他Windows版本共用列表機和資料夾的方式沒有太大差別,多虧了Samba,Ubuntu/Kubuntu也可以直接存取Windows的資源。

除了以往的「網路上的芳鄰(Vista稱「網路」)」概念,Windows 7還做了「家用群組(Home Group)」,真正技術層面的部份我未能了解,就介面猜測應該是考量到了檔案權限的部份,並實做UI給一般使用者操作。因此透過同一份密碼,所有Windows 7的電腦就可以透過它互相共享資料,對,「所有Windows 7電腦」,所以這個方便的福利透過Windows 7比較好設定。(不過「網路」仍是存在的)

當然,今天這篇文章不是來騙稿費的,因為也沒有那種東西。主要是我嘗試使用Kubuntu連線至我哥的電腦(以下稱user-pc),卻被user-pc要求輸入帳號和密碼。第一個想到的是Home Group的密碼,然而這份密碼沒有所謂的「帳號」,當然徒勞無功。

首先開啟開始選單,選擇「控制台」中的「選擇家用群組和共用選項」
如果你跟我一樣比較喜歡使用傳統介面,請選擇「Home Group」


從設定上可以看出列表機有確實分享,因此來看看「變更進階共用選項」


接著來一一檢視設定

  • 網路探索:開啟
畢竟我要使用分享出來的東西,所以啟動。如果你家的電腦沒有與其它電腦透過家中的網路共享就關掉它吧!給別人方便就是對自己的資安多開一個漏洞。
  • 檔案及印表機共用:開啟
  • 公用資料夾共用:關閉(我只要共用印表機)


  •  媒體串流:不管它
  • 檔案共用連線:128位元加密(目前沒有什麼裝置要分享,而且理論上位元數越高越難破解,也比較安全。
  • HomeGroup:目前只有一台Windows 7的電腦(雖然我的電腦有沒在用的RC版),不管它
 接著就是要求我輸入帳號密碼的設定:「以密碼保護的共用」

我沒有實際測試兩者的差異,但根據說明敘述來看,你要登入這台電腦的資料,就必須有這台電腦上的帳號以及其密碼,就資訊安全來說是也不是壞事。所以我有兩個選擇:1.在user-pc上面建立一個我自己的帳號、2.關閉這個選項,而我選了後者。

接著到開始功能表中的「裝置與印表機」,選擇我要分享的印表機後,查看偏好設定中的共享名稱,方便在Kubuntu設定。

最後回到Kubuntu,在KDE的系統設定的印表機中

選擇「新增網路印表機」其中的「Windows Printer via SAMBA」,至於設定為:
smb://(群組名稱/)電腦名稱/印表機的分享名稱
這樣就算是大公告成了。


基本上這篇文章雖然有「教學」的標籤,但寫的有點亂,也不能確定能解決所有類似的情況,僅作為參考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