レベルファイブ、そんな商法で大丈夫ですか。

由日本遊戲公司レベルファイブ(Level 5)推出的遊戲「イナズマイレブン(閃電十一人)」,除了遊戲之外,亦跨足漫畫、動畫及其他週邊商品。這款遊戲主打「超次元足球RPG」,吸引的族群除了一開始設定的小學生,以及因為喜歡角色的人之外,因為遊戲有趣而專注的玩家也不在少數。

我得承認,我是因為角色的關係,先從追動畫,再玩遊戲。遊戲的部份有玩過2代的ブリザード版,以及暑假推出的3代ボンバー版。其實每代在版本間的差別並不大,我想可以忽略。這款遊戲在2代的時候也許因為動畫,因此創下了不錯的銷售量。3代則是順著世足賽的風潮推出,不過不知道是期待較大,亦或因為時間的關係對2代產生了美好的印象,感覺3代有些讓感到比較可惜的部份。

之前我就在Plurk上提過了,基本上我還蠻同意NintendoDS mk2(某個可以讓玩家發表遊戲評論的網站)上的這則評論。遊戲內的動畫、音樂的確無可挑剔。另外也修改了GP的消耗速度,雖然這可能會讓玩家吃不消,要一直換選手,但我覺得這樣更逼真,而且對遊戲平衡更好,再比賽中可以用一定數量的道具,恰好補足了這部份。這個部份我是站在贊同的角度。

然而,「退化」的系統也不少。這款遊戲會提示你的下一步要往哪裡走,這對於不常玩遊戲,單純想要享受劇情的人很方便。但我實在很難忍受
「到學校操場->發生事件-> 回到操場->發生事件->回到操場->比賽->回到操......」
這樣子重複的手動操作,真的就比較無聊了。此外幾乎每次的比賽都會被強制進一球,玩到後面我都釋懷了,知道比賽開始時還不要認真玩,等對方先得分再說。

此外這款遊戲提到的「招攬、培育」選手,在「招攬」的部份感覺不太好。人脈系統與上一代相同、「吃角子老虎」系統不一定轉得到自己想要的球員。更糟糕的是,雖然可以與1代及2代的隊伍對戰,卻必須透過手機連動(1代)或是兩台DS(2代)才能招攬那些球員。以手機來說,日本的小朋友都為必有手機,或是使用該機型的手機了,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居住於日本國外的人(喔,雖然這遊戲理論上本來就只賣日本國內)。又或者沒有兩台DS,空有2代卡匣也沒得傳。

我是覺得,收集角色是這個遊戲的樂趣之一,搞成這樣實在有些麻煩。雖然就如同上面附得評論,某方面我把這個當作「キャラゲー」,也就是看角色的遊戲,在加上比賽系統大多照舊,玩得還蠻高興的。(笑)

寫了那麼多,重點是什麼呢?那就是今年7月1日剛推出的3代雙版本(スパーク/ボンバー),將於不到半年後的12月16日,配合劇場版上映推出第三個版本「イナズマイレブン3 世界への挑戦!! ジ・オーガ」。看到這個消息時,我馬上套用最近很紅的一個句型「そんな商法で大丈夫ですか」,他們這樣賣真的沒問題嗎?這個情報在尚未經過遊戲公司證實,但遊戲公司表示將於10/19發表4個「更具衝擊性的作品」,再加上連Amazon也有相關頁面,我想八九不離十了。

遊戲推出完整版已經不是新鮮事,據說這個新版本將會加入配合劇場版故事的新劇情。不過讓我訝異的是推出的時間,居然間隔不到半年!我想這也許只是單純的完整版,上述的缺點也許也不會修正?對於還沒買的人其實沒差,但對於已經有雙版本的人來說,誘因有限啊......(笑)

雖然這是他家的事,不過如果因為嚐到甜頭就狂出遊戲,甚至降低遊戲品質,我想這也是玩家不樂見的吧?3代的廣告說這是「円堂守伝説 最終回」,我是不怎麼相信啦!(笑)但希望如果出了4代,不要把系統變得更糟。

在網友惡搞本系列作的Wiki-「イナズマイレブン 染岡さんと愉快な仲間たち wiki」,有網友對Level 5的社長惡搞兼批評,認為他只會賣遊戲、劇情寫的不好等的批評。恰好這個頁面被他本人看到,似乎也只能尷尬的笑。

讓我想到在月刊Nintendo Dream 2010年10月號,負責角色、必殺技及劇本監修的系列作監督藤井毅宏先生,在該誌舉辦的角色人氣排名活動中的部份評論內容:
「最近はキャラクターに引かれて『イナズマ』を始めたという方が増えていて、とてもうれしいですが、僕たちはサッカーゲームとして作ってきたので、気持ちとしてはちょっと複雑なんです。」
大意是「雖然最近被角色吸引而開始接觸『閃電十一人』的人越來越多,讓我感到十分高興,但因為我們是將它作為足球遊戲,心情感到有些複雜。」,看來他們也知道有些人單純是因為喜歡角色才接觸這款遊戲的。只能說他們加油了,如果衝太快而賠掉代多聲譽就可惜了。

要出乾脆出畫冊,Level 5的有油畫風格插畫不錯,這樣讓人買單比較不會心痛(誤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