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訪侯硐

貓,猴硐
更新:
這篇文章之後,又因其他理由到了侯硐幾次。無論是親眼看到的狀況,或是網路上提到的情形,自己不會想再這裡來看貓了。欲前往者建議搜尋相關資料,若仍決定造訪,請不要干擾貓咪休息、不要玩弄他們、不要為他們吃東西。他們不是玩具,而是獨立的個體。

上次造訪侯硐,已經是2005年的事。雖然這幾年搭乘宜蘭線列車,多少都會經過此站,但都沒有下車造訪,一晃眼,7年過去了。這幾年侯硐從一個沒落的礦業小鎮,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,但原因並非礦業,而是在此地為數中多的貓。「侯硐」這個名稱,也在當地居民的要求下,加註「猴硐」。

現在說到侯硐,大家想到的是「貓村」,而非「煤鄉」,不過因為這樣打響了知名度,遊客增加。而政府和相關單位,也針對煤礦產業的再利用設立了「猴硐煤礦博物園區」,我想這對於當地來說,是一個發展的機會,也許該為他們高興吧?

週六的時候,跟同學一起來逛侯硐,雖然除了看貓,也一直盯著火車看。這幾年侯硐真的變了很多,不過還算有保留純樸風情。首先,車站內外掛滿了關於貓咪的告示、車站外的瑞三礦業場區重新整理。此外,本來的出入口,印象中是在車站正面的兩側樓梯,目前該樓梯已拆除,改為站體側邊另闢樓梯。
侯硐站Yilan- (7)
侯硐站,2012年/2005年
瑞三礦業Yilan- (9)
瑞三礦業廠房,2012年/2005年
侯硐:2005年2月侯硐:2005年2月
侯硐站外,2005年
侯硐站
現在的侯硐站,站前成了小吃攤
貓咪停看聽貓天堂
貓咪停看聽~
印象中侯硐有開很久的小吃店,但忘記店名了。現在站體下方和車站前,有數間小吃可以選擇。車站內更開了兩間紀念品店,看來都是台鐵本舖體系的,然而一問到鐵道運行圖,店員都是一臉疑惑,雖然早就預期不會賣了。
侯硐站
車站現在的入口和台鐵本舖
對於鐵路愛好者來說,侯硐站另一項魅力就是硬票。不過事前沒有先收集票訊,因此不知道有哪些票可買,只好臨時用車站的WIFI查詢網路文章。後來我將這件事先擱著,等逛完貓街後再回來看。

單純看火車的話,不管是從光復里(貓街)、車站週邊,或是從基隆河另一岸望過去,都有不同的風情。拍照的話,侯硐站南邊似乎有個彎道,不少人會在去那邊拍照。侯硐站出入口的階梯也可以,不過要拍火車特寫,鏡頭要夠遠才拍得到......
侯硐站
從階梯看侯硐站,右邊是早期平溪線柴油客車的車庫
莒光605次,本務機E406
莒光605次,本務機E406
話說這張換算為35mm底片的焦距是567mm......
從台北站搭區間車到這裡,已經中午了,因此我們打算先吃午餐,再逛貓街。午餐我點了魯肉飯和魚丸湯,另外跟同學共分一份蝦卷。這些小吃雖然單純,但就是因為這種不刻意修飾的美味,才會受人喜愛吧!一邊吃飯,旁邊還有小狗不斷「巡視」各桌,後來到了對面的店家,有人直接把自己的食物分給狗吃,十分有趣(笑)。

接著就是逛貓街了。其實我也蠻喜歡小動物的(蘿莉和正太也算吧),跟貓咪也算是有些淵源。高中的時候,有隻流浪貓喜歡來我家;姊姊有養貓;在我所就讀的大學,更是有隻人見人愛的橘子貓。因此不知不覺,也拍了些貓咪的照片。不過我不會在這篇分享,大概會挑個幾張獨立後獨立寫篇文章。

剛走上通往光復里的天橋,就有一隻白貓躺在入口處睡覺,對往來不絕的遊客完全沒反應,也讓我有機會可以偷拍幾張。到了鐵路另一邊,還要爬上階梯,這對於前兩天剛練完球的我們,可說是更大的考驗啊!

到了傳說中的貓街,我們在山間的步道四處閒晃。又窄又陡峭的步道,是許多山城共有的特色。這裡的貓真的很多,無論走到哪裡,都可以看見不同樣貌的貓,讓大而化之的我,常常分不清楚這隻貓到底見過了沒?而且這裡的貓其實算蠻親近人的,只要一蹲下來,就會企圖依偎遊客,強者我同學差點就成了貓咪的床(笑)。不過另一方面,也還保有貓咪的自尊心,行動上我行我素,不會在乎遊客的眼光。

在這邊的商機,除了餐廳和紀念品外,有一項是超乎我想像的,那就是賣貓飼料和貓罐頭。感覺就類似魚池旁邊會賣魚飼料,有些人會買貓罐頭,甚至是自己先準備好,再帶來這裡給貓咪吃,順便讓他們「乖乖聽話」。不過貓飼料、貓罐頭還好,有些人會餵給貓一些人吃的食物,除了對貓的健康可能造成影響外,更可能發生意外。過去的貓明星黑鼻,就是因為吃了魚骨頭,導致嘴部潰爛,進食困難而死亡。
山中小城
漫步貓街
P1070552
永遠地列車長:黑鼻
觀光客
假日的觀光客
不過遊客一多,難免會有一些問題。在路上我有看到貓罐頭的蓋子,以及疑似裝飼料用的塑膠袋被棄置於地上,其實還滿感慨的。此外,追貓咪追得太入神,一不小心侵入民宅,甚至是任意將貓咪棄養於此,這些都會造成當地民眾的困擾。除了遊客要自愛外,對於當地民眾來說,也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。

逛完了貓街,我們決定先逛車站附近的「願景館」,之後再搭車回台北。不過在這之前,我先到售票口購買硬票。上網找了一下,去年似乎仍有人買到自強加價和平溪線的普快,因此決定先買這兩款意思意思。平溪線普快現在還有,但不是每站都有;自強加價似乎也還有幾站。對於鐵路愛好者來說,比起仿造硬票的紀念品,還是真的車票比較有感覺啊!
在願景館中展示了瑞三礦業昔日廠房的照片和模型,也對於場區各部份做說明。二樓播放的影片針對了當地的礦業歷史,以及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的規劃做介紹,整體來說感覺整理的還不錯。除了貓街之外,對於當地的歷史,也同樣經過整理,重新向世人展示,而沒有使其隨著歷史的洪流而消失,說真的還蠻欣慰的。
猴硐煤礦博物園區:願景館
願景館內的模型
看完了影片,也差不多到了離開的時候。在車站的時候,我發現1樓還蠻適合拍照的,此時剛好一列水泥貨列通過,可惜相機來不及設定,糊掉了。
水泥貨列
我們在黑鼻的雕像前合影後,先回到候車室等待,再前往月台搭車。現在侯硐站已經開放電子票證乘車,不過使用的不是自動閘門,而是單純的讀卡機。在同學們依序刷悠遊卡進站時,我因為意識形態作祟,獨自一人刷台灣通進站。
侯硐站大廳
侯硐站大廳
走了一趟侯硐,感覺還不錯。這個地方除了發展觀光,但仍保有純樸的風情,而不是部份觀光地單純為了商業化,而喪失的自己的特色。而這個山中小城未來會如何變化,會是保持現狀、朝向純商業化,還是熱潮過後再次沈寂?我就不知道了。但可以確定的是,現在的侯硐,是個讓我願意再花時間造訪的地方。下一次也許會一個人來吧?花個一整天,看建築、拍火車,再跟貓玩。
侯硐(猴硐)
老實說「讓人不會想來第二次」,我覺得正是台灣一些觀光景點目前的問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