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上的分享與回饋

本來想要在Facebook談談,我對於按「讚」的看法,不過想了一下,還是寫發表在這裡。

說現實一點,大家基本上都不喜歡做白工,當然有些是為了興趣而憑著傻勁努力,但絕大多數的時間,還是希望有些回報的。當然這些回報不一定是金錢,可能是言語或是一種無形的贊同。就像一些資源分享的網站,常會看到「感謝分享,有下有推」之類的字眼,即使時至今日,可能已成為一種單純的例行動作,但對於分享者來說,也算是一種動力。(當然,這裡並非鼓勵盜版)

近來社交網站(SNS)盛行,老實說我花在上面的時間,可能超乎你的想像,不過與其說是進行社交,倒不如說只是將它開著,觀看他人的訊息,讓自己有種並無與他人疏離的感覺。當然除了被動的接受訊息,自己也常分享一些生活瑣事,或是發現的一些小東西。這種情況下,多少會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回饋吧?也許是志同道合的同好、亦或相同經驗的分享,如此一來,雙方的想法就可以交流,並多少從中了解對方。

過去在論壇或BBS上,多少可以看到「謝謝分享」、「好棒」等回饋的字眼,然時至今日,這些字眼似乎被一個意義不明的「讚!」或「+1」所取代。

怎麼說這是意義不明呢?「讚!」不就是看到這個內容之後,心中突然激起波濤,覺得不按個讚對不起自己嗎?但請仔細回想,大家對你所張貼的內容,所按下的那個讚,是否真的都是如此?當你心情不好時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現的讚,是要安慰你,還是意味著你的痛苦就是他的快樂呢?

以上的狀況,讓我每次看到「OOO覺得你的近況動態很讚。」時,心中總是百感交集。我要解讀為,他們已經了解我的想法、同意我的看法,還是單純代表我看到過了?而那些沒按讚的,我想也未必沒有看到我的內容。以我來說,好友的動態多少都會關心,但就沒有按讚的習慣。如此一來,我們只能透過與好友熟識的程度,來稍微猜測所想要表達的意義。

的確,按「讚」或「+1」是一種很簡便的回饋方式,有時候大家的確沒有想那麼多,只是單純想表示「不錯,謝謝分享」,不過個人認為,如果將這種抽象的概念,轉成具體的文字,會是更好的回饋。

以這個Blog來說,我很高興有人願意在看完文章後,留下寶貴的意見。老實說因為自己懈怠,所以沒有一一回覆,多少感到有些愧疚。以我在今年1月所寫的「再訪宮原眼科:復舊或顛覆?」一文來說,底下的回覆都很不錯,即使有些與自己本來的想法不同,但也從中學到了不同的觀念。所謂的回饋,並非僅止於認同與稱讚,對文中的論點進行挑戰,只要言之有理,不管對原作或是其他讀者,都能有所收穫。我在網路上閱讀文章時,除了本文外,也喜歡閱讀留言。藉由這些網友對作者的回饋,我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思考。

我想這種回饋,最可貴的地方是分享者可以清楚了解,讀者的想法是什麼,更可以感受到讀者有花心思在這件分享上。因為就算只是一行意見,所要思考的時間,我相信遠比按個讚還要費時。我個人的經驗,必然不能套用在所有人身上,但單純一行的意見,如果看得出來,是讀過我的分享後所思考的,我會有種受到尊重的感覺。

除了「讚」之外,SNS還有另一個機制,就是分享連結或內容。例如Twitter的Retweet、Facebook和Google+的分享連結或動態、Plurk的Replurk等等。這個機制跟「讚」不同的是,可以將原文較忠實地轉貼出去。我認為順手將內容分享出去,代表的是這東西值得一看,甚至可以討論,即使與自己的意見分歧。不同於過去,有些人將全文轉貼到自己網誌,而不標明出處,我想現在的分享機制,是比較理想、也較尊重原作者的方式。(當然,前提是我們分享的是第一手資料......)

人是相對的,除了讓分享者知道自己的東西,有人使用或閱讀外,如果能給些意見,是不是更好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