抵達,旅程的目的地

TEMU1010

我喜歡交通工具,除了搭乘以外,亦喜歡在一旁看著列車駛過村莊、飛機劃過天際。整段旅程,宛如一場表演,車上的乘客或貨物都是獨立的小故事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登上這班車,並由這些故事,編織出詩篇。

如果以出發、途中和抵達來說,我並沒有特別偏好何者,不過真要說的話,抵達也許是最迷人、最富情緒的了。以故事來說,出發就像是一開始的熱血澎湃,聽著引擎或馬達高速運轉的聲音,有種充滿希望的感覺;抵達,則是收斂,到達各個停靠站時,一批旅客下車,可能是年輕學子以興奮的心情出遊、是上班族出外洽公,亦或是遊子返鄉。在抵達的這一刻,似乎象徵這段旅程的圓滿,雖然我無法得知,這幾個「小故事」未來會如何發展,但我可以確定,一篇新的章節將會展開。

由於我家附近,似乎是降落台中機場的飛機會經過的航道,看著飛機緩緩的降低,不知為何總是感到開心,想對他們說一聲「歡迎來到台中」,也很好奇,他們來到台中之後,要做什麼事呢?
再等一下,就到家了
我自己的話,看著車子慢慢地靠站減速,會有一種滿足感,除了是身為交通迷的緣故,另一個原因,就是一件事結束了,有種「嗯,繼續向前邁進吧!」的感覺。(如果用日文,大概就類似「さあ、行こうぜ」)出遊的時候,開始期待要拍哪些照片或去哪裡逛;回家時,則是在台北待了數週,經歷了不同的事情,終於有個休止符。

然而,並不是每一段旅程,都有這麼完美的結局。

途中的各種事情,都有可能造成旅途被迫中止。這些事情,有可能出自於機械故障、操作不慎等問題,也有可能是人員入侵軌道、天候惡劣等外在影響,甚至,一個事故的遠因,甚至可能追溯到數十年之遠。

除了途中,其實在「抵達」時,更是需要全神貫注、特別注意的時候。以飛機來說,降落的風險,相較之下會比平穩的飛行還要高一些(當然,通常仍是相當安全的),部份的航空事故,亦是在降落時才發生的。
P1060654

當這些狀況發生時,往往車內或機上的組員,無不想盡辦法,讓對旅客的傷害降到最低。幸運的,即使旅程中斷,全員至少都保住了性命。然而有些情況,組員為了搶救旅客,讓自己身陷危險,甚至犧牲自己。更嚴重者,即使努力了,最後仍無一倖免,永遠到不了終點,甚至,連起點都回不去了。

雖然大眾運輸的事故率,平均下來是不高的,然而一旦發生事故,往往受到眾人矚目。因此,事故的鑑定是重要的,除了釐清責任外,最重要的就是避免重蹈覆轍。印象中航空事故的調查中就有提到,調查的目的並非是追究責任,而是找出原因,避免讓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。

今日,我們每一趟圓滿的旅程,除了依靠建設和營運的人員,更是建立於這些血淋淋的教訓。雖然,他們未能抵達目的地,但因為他們,讓後人有更安全的旅程。我想也可以說,他們未能走完的旅程,如今因為他們的犧牲,讓後人可以更平安地幫他們走完......

謹以此文
向今天滿10週年的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(澎湖空難)中的全體機組員和旅客,
以及今年1月17日,駕駛278次自強號的蔡崇輝機車長
獻上最深的敬意

-----------------
後記:

澎湖空難發生於2002年5月25日,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起空難。因為當天下午我看著新聞,突然插播一架飛機在澎湖失聯。雖然其他細節就沒記得那麼清楚,不過單就這點就夠讓人震驚了。該空難的遠因,是事發前22年落地不慎撞擊機尾蒙皮,但沒有妥善維修的結果。

本篇文章的首張照片,是2011年5月22日,在牡丹站拍攝的太魯閣列車。照片中的車輛,即是埔心平交道事故的TEMU1010編組。其實這張照片拍壞了,本來還在想未來還有機會拍攝,沒想到這張,成為我拍攝到的唯一一張TEMU1010。

第三張照片的首都客運159-FU,是今年5月7日雪山隧道事故中起火的車輛。該事故目前仍在調查中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