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日本縱貫之旅 Day 5: 宍道湖夕照與松江之夜

宍道湖の夕暮
橫貫松江與出雲的宍道湖以夕陽與蛤蠣(更精確來說,是しじみ-蜆)聞名,遊客更可搭遊艇在湖上欣賞美景。但早上在暴雨中打開觀光資訊網站,看到「夕陽指數 0」,便對宍道湖湖景不抱期待,直到坐上往松江的列車。
Day 5(09/04)
行程:
山陰線日野川橋梁拍攝
境港
松江市内閒晃

更多照片:Flickr相簿「2014日本縱貫之旅-Day 5」
總集篇:
2014日本縱貫之旅:前言與規劃心得
2014日本縱貫之旅:文章總覽
註:最後仍沒看到夕陽,若要了解夕陽相關資訊或照片,本文恐無法符合需求。 

キハ126 12
キハ126 12
キハ126車内
由境港回到米子駅,月台上多為下課或下班的旅客。我搭上開往出雲市的快速とっとりライナー(鳥取 Liner),由キハ126系柴油車營運,座椅各自獨立且椅背較高,舒適度應比國鐵時代的キハ40還好。途中有站叫「揖屋」,跟日文否定的いや同音,經過此地想必慧心一笑,似乎能當作素材來玩。
いや
いやだ!
列車持續往西行駛,此時乍見陽光由烏雲中竄出。即便只是些微的光線,仍促使我前往宍道湖畔的衝動。但就如夕陽指數的預測,當時雲層頗厚,一定看不到旅遊網站上像蛋黃一樣的夕陽。但我仍拿起手機搜尋最近的巴士班次,決定衝一個。

松江市巴士資訊
松江市内的公車可分為松江市営バス、一畑バス兩大體系
Yahoo路線情報」可直接以起訖站搜尋
どこでもバスねっと」整理松江一帶的巴士路往
松江市交通局」提供市營巴士各路線時刻與路線圖
一畑バス
其實已忘記當時用的工具,好像是Yahoo的樣子(默)
抵達松江駅時間不多,趕緊至站前廣場搭乘南循環線内回り(82)前往松江警察署前:最靠近夕陽欣賞點的公車站。這條路線由松江市交通局經營,不限距離單一票價¥210。我拿出縁結びパーフェクトチケット直接搭乘,不須另外付費。日本不管巴士或鐵路,近期幾乎以LCD螢幕為主流,可顯示較多資訊;台灣則以LED顯示器為主,只有少數車種如台鐵TEMU2000、EMU800或台北捷運381型電車,才有搭載LCD螢幕。
松江市営バス
DSC_7197
松江市 高架鉄道と市内道路
巴士一站接著一站,日落時刻18:33逐漸逼近,最後終於在18:29抵達松江警察署前,高架鐵路與国道9号就在面前。渡過馬路,馬上前往湖畔。

灰白色雲層的縫隙中,橙黃色夕照向外暈開,像宣紙般渲染四周。這不是那顆知名且完整的夕陽,但這種向外暈開的微光,反而給我安定且溫暖的感覺。往北面望去,松江不愧是水の都,似乎與水融為一體。以這個平靜的光線為松江之行劃下尾聲,我覺得十分合適。
宍道湖の夕暮
宍道湖の夕暮
宍道湖の夕暮
宍道湖の夕暮
沿著湖畔北行至島根県立美術館,搭巴士回到松江駅稍作休息,再搭巴士至松江城(反正周遊券隨便搭),想拍拍看夜景。先不說距離太近很難拍,公園內路燈不多只能拿著手機前行,其實有點怕怕的。最後乾脆找個建築跟松江城合影就收工。這棟建築是公共廁所,但與松江城放在一起一點都不突兀,想必這是設計巧思,值得學習。

松江城一旁就是島根県庁,玻璃帷幕建築與古老城郭產生劇烈對比。
夜の松江城
松江城
松江城と島根県庁
晚餐尋著旅遊簡介,前往「季節の風 蔵」打算嚐嚐しじみ丼,結果一到門口就看到「しじみ今日份售完」(默)。我抵達時已是20點,而該店營業時間僅至21點,這也難怪已賣完了。但這也代表該店重視食材新鮮度吧,有機會想再去。
しじみ丼:完売
慢慢地走回東横イン,當作夜遊松江市。松江市是島根県庁所在,但整體不會感到太擁擠,也可說不太熱鬧,但我不討厭。
DSC_7251
松江と水
最後參考東横イン房內地圖,我在一旁的壽司店「赤べこ」解決晚餐。曾考慮要不要去附近連鎖店,甚至乾脆便利商店解決,但難得過來還是選在地店家吧。我直接點套餐,價格不算貴。當老闆問我要喝什麼時愣了一下,不習慣出門喝酒,只要了杯水。老闆後來還招待我一碗しじみ汁,也算是補足沒吃到しじみ丼的遺憾。

在小巧店舖內,老闆熟練地捏握壽司,其他顧客喝酒聊天,我除了享用壽司,同時感受這個城市的活力。這是我在松江的最後一晚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