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軟體]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使用心得-2


嗯......文發出去了才發現內容沒有想像中的多= ="
接著來說「控制臺」的各項設定好了。雖然習慣使用傳統檢視,不過我發現新的控制臺不像XP一樣,只是分類而已,而是可以直接選取想要的工作,雖然只節省了1步,但算是比較貼心啦!而「家長監護」功能我倒是有注意到,所以我還有將唯一的系統管理員帳號設密碼。(等等,誰是家長,誰是子女?(笑)而Windows Update直接整合進來了,不用像以前還要連到網路上,直接按「檢查更新」就好了。而更新紀錄也同時直接整合進來。

倒是Windows Vista很「高明」,他們認為使用系統管理者帳號比較危險,因為權限太大(其實事實也是如此),所以當你使用系統管理者帳號的時候,只要開個程式,就會問你「你卻定要開啟嗎?」,不管什麼程式都會問,所以我直接將那個功能給關閉了,雖然官方應該是不推薦,但是我覺得使用者自己注意大概最重要。
我用Windows XP也是用管理者帳戶,也沒有中毒到系統進不去。而且關閉了這個功能之後,大概就比較像Windows XP SP2,如果來源比較不明的程式才會詢問。想當初微軟推出XP SP2的Flash動畫還是以「固若金湯」來形容SP2呢!(狂笑)

Windows Defender設定也整合在控制臺,難怪防毒軟體公司會哇哇叫。倒是微軟正黑體我終於可心安理得的使用了,不像以前是從特殊管道下載的。(明明Google一下就有了)

接著我要說的就是網路設定了,因為電腦裝回來,當然要趕快裝上Firefox,還有將OEM的Norton砍掉,裝我的Antivir。(不要懷疑,比起那All-in-one,但是只有一年免費的Norton,我比較喜歡用Antivir)新的網路精靈簡單到讓我摸不著頭緒,不過幸好跟著精靈走就好了。

我還注意到他除了一般的IPv4之外,還提供了IPv6的設定,算是為未來鋪路?倒是設定家中的區域網路讓我搞得一個頭兩個大,不知道他是會自己設定?還是要使用者自己設定?不過我還是先將系統中的「工作群組」改成本來的,並且在讓家中另外兩台XP再跑一次家用網路精靈。很奇怪的是其中一台一開始不能連線,還寫「IP與另一個作業系統衝突」,後來將路由器關閉重開後,好像有時候還是有那個錯誤訊息,但是區域網路也設定完了。
抓圖那個圖跟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設定「連線」的部份有異曲同工之妙,但是很好笑的是,我按下「CHENG-EN」,就跳出檔案總管;按下區域網路,就跳出「網路」(也就是舊版的「網路上的芳鄰」);更有趣的是按下「網際網路」,給我跳出預設瀏覽器,這設計會不會直覺過頭了啊!(再次狂笑)


上一篇忘了說兩件事,這次Vista的關機按鈕被放到旁邊按鈕的選單裡了,而最左邊的按鈕是做什麼的呢?是「低電源模式」!我想就是類似以前版本的「待命」,這個功能以前就很常用。但是不知情的使用者會不會還以為Vista開關機是超神速?= ="
還有,Vista也在磁碟清理放入了系統還原和陰影複製的清除功能,不過「移除最近還原點以外的程式」是什麼意思?結果按下「清理」問我的是要不要刪除舊的還原點......

接著來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,除了系統有重大損壞而出現的「紅畫面」之外,「藍畫面」還在喔!

但老實說這一點都不好笑,我還不確定是硬體還是軟體的問題。我現在先不要使用「某程式」看看,因為我很想怪罪他,更重要的原因是,如果真的是他的問題,微軟可就鬧笑話了。
接著就要從這裡扯到許多人關心的相容性問題,因為我不是重度遊戲愛好者,因此問題比較少。我還特別要求賣電腦的什麼軟體都不要裝,所以我裝OpenOffice.org,並且嘗試使用GIMP代替其他繪圖軟體,這兩個大概也沒有相容性問題。倒是我玩GO!GO!台北捷運(現在特價299,我買的時候還是500多呢>.<),以前礙於硬體限制,設定不敢調高,這次換電腦就將設定一口氣調到最高!高畫質果然不一樣,3D的車站、列車都很優,但是卻發現一些街景變成白色了,沒有顯示出來,不知道是設定問題,還是真的不相容,到時候再設定看看。

接著想要玩玩BVE Trainsim-一個開火車的遊戲,本來還想說Vista有內建.NET Framework真是太好了,誰知道根本不能玩,不管是BVE2或是BVE4!而且調了各種相容性模式都不行。如果有哪位自告奮勇的Vista使用者(最好也是鐵路迷)能不能測試看看,是不是真的不能玩>.<
唉......所以我先將所有的精選路線+列車壓到壓縮檔,等有朝一日問題解決吧!

接著我要介紹Windows相片圖庫,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整理照片,當然我覺得對手就是Picasa啦!(同為Google產品)

跟Picasa一樣,照片匯入以及監看特定資料夾是否有新照片是一定有的。至於標籤的部份,他除了會抓取現有照片的標籤外,你還可以在旁邊新增,甚至還可以在標籤下面加上子標籤!(如圖,「山線」標籤裡面有「舊山線」和「台中-彰化」)

而拍攝日期也算是蠻方便的(雖然我電腦中的資料夾就是以日期來分類),但是如果是掃描的照片可能就要自己設定日期了。現在的數位相機都會在相片中加入EXIF,包含了當時拍照時相機的各種設定,時間、快門及感光度等等,Windows會自動抓取並分類(XP就可以依拍攝日期排列照片了)

不過底下的「評等」,好像在玩五星獎一樣,Windows Media Player早就有了,但是我覺得與其使用這個,Picasa那種設定「我最愛的相片」還比較實用。每張相片都是當時的回憶,怎麼還要分一顆星、兩顆星?頂多選出最喜愛的照片吧!


接著就是來看瀏覽照片的模式了。底下的操作感覺跟XP的沒差多少,不過這版增加了一些功能。
「修復」的部份有「自動調整」、「調整曝光」、「調整色彩」、「裁剪照片」和「修復紅眼」,算是比較基礎且陽春的選項,倒是Picasa提供更多效果使用。

「資訊」的部份如圖所示,檔名、拍攝時間及大小等基本資料外,還有標籤和標題。不過在Picasa設定的標題,在照片上傳至Picasa Web Album可以顯示出來,微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讓這裡設定的標題跟Windows Live Spaces相簿整合?(以一般使用者的立場整合比較好,但是我個人不愛用那個網站,所以希望不要整合(笑)

「列印」提供了列印和線上沖印兩個選項,目前數位沖印列表中似乎只有7-11數位沖印便?

電子郵件比較貼心的是你可以先設定想要傳送出去的相片尺寸,而且開啟的是你預設的mail用戶端,而不是一定要開Windows Mail

「燒錄」感覺主要是分享和備份用的

「製作電影」主要可以作影片剪輯(可惡,還是不吃mov檔,難道非得要先轉檔?)

「開啟」按鈕就方便了,可以選擇用其他軟體開啟照片。

雖然感覺蠻方便的,但是還是有點不習慣,正在考慮要不要換回XnView

接著要總結了,不免俗的問題:「我要不要換Vista?」我反而覺得Vista沒有那麼糟。如果你打算買新電腦,配備不會跑不動,我覺得這種情況下就可以試試Vista。如果Vista到手了,卻對介面感到不知所措,可以參考開始-說明與支援。但是如果XP跑的好好的,我想還是不要換比較好,底下我整理了一個列表,可以看看Vista部份的功能可以用什麼軟體取代。
如果你是遊戲愛好者,我想對於Vista的相容性也略知一二,建議先上網查查遊戲相容狀況,再決定市否升級。如果遊戲指定DirectX 10,那很抱歉,大概是升級的時候了,而且除了系統外,硬體也必須支援。順帶一題,我使用的是32位元的版本,64位元的情況我不清楚,只知道現在比較不普及,而且舊軟體也未必可以使用,這是要注意的。(當然,大部分賣得還是32位元版本)

接著來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代替Vista的新功能?
先來翻翻本Blog的舊文章
[軟體]讓XP比Vista實用吧!
[軟體]Nvidia,讓XP也擁有透明化吧!

接著就是列表囉!
搜尋
Google Desktop (還有附贈Sidebar!)
Yahoo!Desktop Searh(已經很久沒有測試了,本格上次測試紀錄於此
Windows Desktop(如果你不反微軟的軟體可以試試)
Windows Aero提供的功能
工具列縮圖-Visual Task Tips
alt+Tab縮圖-TaskSwitchXP

玻璃效果-FastAero
(示範用抓圖的電腦感覺是台灣的!?另外Gostonさん有對這個軟體的介紹
小工具、資訊看板(Sidebar)
Google Desktop
Yahoo!Widget(應該只有小工具)
檔案總管
按鈕式位址列-QT Address Bar(オススメ!但要先安裝.NET Framework)
長得像Vista的工具列-Styler

最愛的連結-請至此下載http://tomseffect.com/
(老實說我沒用過,好像有類似功能,但沒有很像)
相片管理
Picasa(推薦)
讓Firefox長得像IE7
myFireFox & Vista-aero(雖然沒用過,但還是推一下)
延伸閱讀
Goston’s Blog » [軟體] 我用來改造 XP 佈景的軟體整理
Windows XP to Vista tutorial - WinMatrix
想當初還洋洋灑灑的寫下這一篇Blog台中2B月台: Windows Vista一探究竟,最後自己還是成了Vista使用者啊!

回鍋一下2年前的作品
台中2B月台: 惡搞版Windows Vista圖片
WV_halfPanel_MSCOMhp_10
最後還是延期了啊......

留言

  1. 還真的不怕死 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BVE2和BVE4跟Vista不能玩是因為DirectX的關係(mackoy的網站可以詳細閱讀).
    新的BVE5有可能可以用Vista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>匿名
    抱歉現在才回覆

    在那之後就有看到消息,不過現在沒有用Windows也沒差了(笑)

    在BVE5出來以前Windows Vista和7暫時無解,舊有路線的更新程式也還沒釋出,這段日子只能用OpenBVE來頂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BVE5已推出

    新增路線及車輛網站
    https://wikiwiki.jp/bvets/BVE5対応データ一覧

    我的GO!GO!臺北捷運
    也是一片白,顯卡太新,不支援Dx9。無解

    回覆刪除
  5. BVE5已推出

    新增路線及車輛網站
    https://wikiwiki.jp/bvets/BVE5対応データ一覧

    我的GO!GO!臺北捷運
    也是一片白,顯卡太新,不支援Dx9。無解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