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鐵路]台北陰雨綿綿拍車去-五堵與八堵篇



汐止待不下去,想到以前有在五堵拍過彎道,「也許下一個會更好?」。別傻了,因為當我一下五堵站,不但雨沒變小,風還更強了。
當時在汐止站拍攝時,沒注意到2035次也是TEMU1000型,後來就直接錄影。想說汐止拍的差不多了,乾脆搭一旁待避已久的2723次先前往五堵。五堵距離汐止僅1.2公里,在高架上行駛的確有種都市捷運的感覺。

五堵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月台是彎的,也就代表軌道也是傾斜的,因此下車時還有「車門與月台同高」的錯覺。然而另外一邊就不同了,高度的差距太大,對於小朋友或是行動不便的人來說非常危險。

拍著拍著,都差點忘記這裡有貨列可以拍。拍完這張之後,決定先撤退,因為風不算小,甚至都可以將我的輕便型腳架吹到有種快倒掉的感覺,不管了!等12點多DMU自強號通過前再回到月台就好了!
到了月台,先坐在位子上吃麵包和整理東西。本來在想要不要走到五堵車站前的便利商店?不過我懶得撐傘,也不打算淋雨= ="

接著再上個廁所、買張車票,可說是閒來無事。(笑)看看時鐘:11點44分,溫度攝氏14度。越到中午溫度越低是怎樣= ="
除了八堵-松山這一段,我打算用悠遊卡之外,我還是比較喜歡買一般的火車票。不過為了保險起見,先在五堵儲值悠遊卡,沒想到本來就還剩200多元,根本不怕用不夠。

在五堵站倒是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,幾乎每個人買完票之後都會問剪票口的人員:「我要到xx的車什麼時候會來?」,不知道是不是習慣問題?畢竟時刻表就掛在距離不到10步的地方,甚至有些人要前往的地方,就直接寫在正對他們面前的電子看板上。不過如果台鐵真的是捷運化,那麼就都不用問了(笑)

另外還有一位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沒看到售票口,表示她以為進了剪票口上方會有售票的地方。我想到的合理解釋是售票口剛好沒有特別突出,她才沒有注意到。

接著用準備好的耳機和手機聽音樂,等到大約12點20分才回到月台。
在月台上先望向基隆河的方向,可以看到中山高速公路和汐止收費站,朦朧的感覺有點像是山水畫一般。看著看著,莒光號和柴聯自強號通過五堵站,其實這個時候就已經在想,到八堵拍一拍就收工吧!

21次莒光

2039次自強號(DR2800型)

五堵奇景
請注意月台與車門的高度差

回送列車?

1087次

水泥貨列
接著搭上誤點的3085次區間快車,不過事實上與開車時間也與我本來計畫要搭的車差不多。(也就是說,可能都誤點了)而這組車剛好是我拍照日的前天在彰化所遇到的那一組EMU717+EMU718。兩天前才在彰化遇到,沒想到我到了台北之後居然還是遇到同一組。

在途中經過七堵車站,現在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大站了。在月台上還可以看見列車準備始發,一旁還有車輛維護的設施。

幾分鐘後,我終於抵達八堵車站。
拍完最後那張,我發現原來彎道要這樣拍才好看。如果自己本身就是在彎道上拍大頭,那麼只會看到車頭的感覺,但像這一張或是汐止站遇到的2518次區間車,都是這樣有一段距離,才會有整台車在轉彎的弧度,我想這算是一個經驗吧?難怪以前拍彎道總覺得都怪怪的。

我決定先去第一月台拍攝往基隆的區間車,在地下道發現怎麼那麼多人躲在裡面?是基隆人的習慣嗎?當我走向月台末端時,發現不管風或是雨都比剛剛還要大,可以說是直接從旁邊撒進來的,難怪大家都不要在月台上。

「至少先把這班車拍完」,當時是這樣想的。風一直將雨滴吹到我身上,相機也得一直擦拭,最後也只好先暫時收起來。

等了幾分鐘主角出現了,我為了要拍下列車與八堵橋的合影,跑到沒有遮雨棚的地方,戴上帽子,讓自己和相機淋著雨拍下第二張這張嘔心瀝血才得到的照片。

我以前都沒有實際的在八堵站將火車與基隆河的橋樑合影,這次終於拍到了。當時環島拍車站的時候還有看到新舊基隆河橋並存的畫面,不過也走入歷史了。雖然到雨中不到20秒的時間,但是下場還是十分狼狽。當然要先趕緊將相機擦乾,接著走向地下道。

我決定不玩啦!趕緊搭最近的車子回松山吧!什麼DMU、莒光號的下次找時間再拍吧!

出了車站,要拍外觀嗎?看看外面的綿綿細雨還是算了吧!還真是詩情畫意啊!喔不,我想是「濕情畫意」。

我決定搭13點34分的莒光號前往松山(雖然這班車也是本來預定要拍的),使用悠遊卡除了有打折外,還可以不限車種搭乘,這算是一種享受吧?幸運的是上了車之後找到位子,而且到站還沒人趕我起來。這個車廂掛著隆成發鐵工廠的銘牌,也許是更新車?反正看起來是新的就好(誤)

另外我還看到了紙杯,印象中很久沒有看到了,圖樣也不再是E1000型,而是TEMU1000型,唯一的敗筆大概是圖片經過翻轉,所以車頭的「TRA」字樣也倒了過來。

在尾端的車廂就要像我一樣走過這裡
這是八堵站的陷阱啊!(誤

彎彎的月台
列車鑽入的地下,接著要準備來看看新的松山車站和南港車站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