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免費快捷專車最終日

高鐵接駁車
從2007年11月15日啟開行的「高鐵免費快捷專車」,在營運的這段時間,我也利用了蠻多次,除了搭接駁車到高鐵站逛逛、轉乘台鐵,當然也有實際轉乘高鐵。這些由高鐵承租的免費接駁車,將於今天功臣身退。

高鐵站大多設置於離市區較遠的地方,聯外交通也令人詬病。在各地的交通基礎建設完工前,高鐵公司像各地業者承租公共汽車來解決這個問題。最開始只有高鐵台中站及左營站有這個服務,2008年1月開始,不但沒有停開,還新增了各站的路線。

當然,這也可能只算負責階段性的任務,例如高雄捷運通車後,高雄的接駁車也隨之停駛。而高鐵這般「德政」也並不是永遠的,交通部公路總局開放了高鐵接駁車的路權,也已經核定各家客運公司經營這些路線,服務民眾近一年多的免費專車也同時停駛。
因此從明天(4月1日,這不是愚人節玩笑),這些新路線將會上路,資料可以在台灣高鐵網站上找到。
台灣高鐵公司4月1日起與客運業者合作,推出「高鐵快捷公車」,提供5個車站、10條路線往返高鐵車站及市區的免費接駁服務。
雖然已經不再完全免費,但高鐵公司仍與客運業者合作,提供到離高鐵站的旅客免費接送。

我對於台中的高鐵快捷專車頗有好感,以我所在的台中市西屯區,且於高速公路西邊的地點為例,假如先搭乘公車到台中車站就要花上近30分鐘的時間,如果再轉乘台鐵或中客的82路,可說是浪費時間繞遠路。

而且高鐵接駁車給我值得信賴的感覺,班距固定,不像讓我印象極差的中客69路(註:該路線班表已於今年重新修正,希望不要像當時連起點站都可以脫班),幾乎每15分鐘去等就等得到,時間也很好掌控,以澄清醫院到高鐵台中站為例,多次計時都在30分鐘上下跑完,誤差不會超過正負3分鐘。而且台中是由統聯公司營運,基本上統聯的台中市公車的服務態度和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。(國道客運沒搭過,不予置評)我想等新路線通車後,是否可以維持本來的班距是可以值得觀察的。

雖然今天是最後一天,但等早上等公車看到高鐵接駁車,才驚覺忘了帶相機。今天放學比較早出校門,所以就用手機勉強做最後的留念。

除了台中的接駁車,我只有在去年搭高鐵散心時在新竹拍到的。
高鐵新竹站的接駁車

留言